【竹箴】宫墙柳

*澹台无竹/金无箴 青梅竹马向

*我连龙套都能ooc去天际,放弃治疗

————

雨明明已停了好几日,地上积的水却一直半干不干的。金无箴想去竹林里头读书,却恐那潮湿的春泥脏了自己雪白的衣角,几经踌躇,最后还是换了件青色的衫子,本想着这样就算脏了也看不太清楚,却不想走到半路时,背后突然有人叫道:“无竹。”

他怔了怔,原本没想到是叫自己,但那声音是古陵逝烟的,不免回头看看。

他这一回头,古陵逝烟才瞧清楚他的脸,自己也错愕了一下,才改口道:“是你,无箴。”

他这才发现古陵逝烟是认错人了,心里不免带了点负气的委屈,撇撇嘴说道:“我只是换了件衣裳,怎就成他了呢。”

“你这件衣裳颇似竹宫,你又同他身量相仿,为师没有注意。”

金无箴心道这衣裳本就是那竹子的,聪明如他,怎会弄脏自己的衣服,于是忍不住敲敲手里卷着的书笑了起来,话说回头,问道:“大宗师找他什么事?箴宫能代为效劳么。”

“你不是要去念书么。”古陵逝烟看了看他手中握着的书,指缝里透出封皮上“渭南”二字来。他一向不喜弟子们学孔孟圣贤之道,只叫他们平日里读读诗书打发时间。金无箴没有武骨,同门习武,他睡觉,睡醒时其他人还没回来,无事可做的日子太长,也只得看书写字慢慢打发,时间久了,倒是读成很是雅清斯文的少年。

古陵逝烟培养一个已经花了太多精力,没有很管过金无箴,连他也忘了上次同他说话是什么时候。印象里温温柔柔爱穿白衣的一个孩子,不知何时褪了奶气,眼神里多了几分调皮灵动,竟叫他很是喜欢。

本也没什么要紧的事,只是见竹宫路过叫他帮着通知泪鸦下一个杀人目标而已,既然是金无箴便不必了,没必要让多一个人知道泪鸦的存在。左右无事,古陵逝烟抽过金无箴手里的书,随手翻了翻。

应是金无箴自己手抄的,小字写得很是漂亮,抄出的词也算眼光独到,只是第一页翻开便是“红酥手黄滕酒”,不免落了俗套。古陵逝烟笑了笑,算是勉励,把书还给他。

金无箴倒是有眼色,见他笑得有些不够在意,立刻指着那页说道:“这首是澹台无竹抄的。”说着他低头翻着自己手抄的本子说道,“我每抄一本之前,都叫他挑一首写在最前头。”

“他读的书没你多。”古陵逝烟算是第一次夸他,然而立刻又接道,“你却把最难的事给了他。”

“不这样,他更不读书了。”金无箴笑得眼睛弯弯,像是告状又像是嘲弄地强调道,“他不爱读书的。”

古陵逝烟短短地笑了一声,随即打发他道,我等竹宫回来找他,你先去吧。

tbc写完删(会写完吗……??)

评论(6)

热度(17)

© 婆娑 | Powered by LOFTER